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忙碌中可別忘了養生之道

一、頭為精明之府, 日梳三遍百病除或者早、中、晚( 睡覺前 )梳兩分鐘,大概有60
---100
次為宜。
二、腳是健身之穴又稱為第二心臟, 常搓湧泉保健康。( 人腳上有26塊骨頭、19塊肌肉、33個關節、50多條韌帶、50多萬條血管、 4萬多個汗腺;60多個穴位與五臟六腑的12條經脈有著密切的聯繫,佈滿了相關全身器官的反射區。)

三、日咽唾液三百口,就能活到九十九。

四、朝暮叩齒三百六,七老八十牙不落。( 俗稱叩天鐘

五、人之腎氣通於耳,扯拉搓揉健全身。( 耳朵上有49個穴位,腎開竅於耳,一身之氣慣於耳。)

六、夫妻之間互捶背,解疲強身又防癌。( 虛掌捶背 50 --- 60 下,每天一次

七、每天揉腹一百遍,通和氣血裨神元。揉腹法:先用右手大魚際在胃部順時針揉130次,下移到肚臍周圍揉120次,然後逆向重複一遍。或者延腹部四周從右下開始向上,繼之向左,再從左上向下順向揉摸,次數因人而異 。( 飽食、 空腹、有炎症最好不揉。)

八、消瘦健美助血運,勤伸懶腰效最高。

指:伸直頸部舉抬雙臂、呼吸擴胸、伸展腰部、活動關節、鬆散脊柱、自我鍛煉。 唐代孫思邈說得好:血不運則百病生。

九、合谷內關足三裏,日按一遍健全身。

十、日撮穀道一百遍,治病消疾又延年。(
穀道稱:肛門,撮:收縮 。唐代孫思邈說:谷道宜常撮。

沒有留言: